Saudade

请小心地滑


动屏幕

© Saudade

Powered by LOFTER

[贝/舒]大海的回声是人鱼的情歌

·音乐家/人鱼,斜线无意义
·ooc慎
·记一位善唱情歌的田螺姑娘(不)

1.
        这片海的所有生物都知道,人鱼恋爱了。

        “他的眼睛像湖水一样,头发是银白色的月光;他钟爱六十颗咖啡豆制成的咖啡,会做豆沙馅的饺子,”人鱼说,憧憬地拍打着尾端,“最重要的是他的音乐,他的音乐——深邃又宏伟,像几万英尺下迸发的海底火山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 没办法,谁让我们的人鱼身体里流淌的全都是浪漫的粉红色泡泡呢。不过海底朋友们还是为他高兴,庆祝他得到了第一份恋情。

2.
        音乐家每天傍晚都来海边小坐。人鱼就每天傍晚浮上海面,远远地看着他。

        然后每天都游近两米。

        音乐家起先惊愕不已,等他快要触及岸边的时候,音乐家站在码头上向他招手。

        “今天他问我的名字了!”人鱼骄傲地宣布。

        “他还亲口和我说他的名字,他叫路德维希·凡·贝多芬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路德维希,路德维希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 他轻轻重复他的名字,笑起来的样子温柔得一如溶进海里的月光。

3.
        作为回报,人鱼每天都为音乐家咏唱海洋。

        轻柔的,忧郁的,辽远的,空灵的,夜幕下翩翩起舞的海洋。

        人鱼从不告诉他那是为他精心谱写的情歌,只是在歌唱时,他会偷偷望望音乐家沉醉的目光。

        他想他快要溺死在这片湖底了。

        他早已溺死在第一眼回眸里了。

4.
        人鱼发现音乐家的眼眶有些泛红。

        “她有世上最动人的脸庞,她明亮的眼睛像宝石般摄人心魄。她的飘动的长发时常在我眼前浮现,挥之不去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 “但我没能抓住她。”

        音乐家看向人鱼,眼神中满是哀恨、痛苦与深深的不甘。

        “爱是否有期限?你知道吗?”

        像从前的夜晚一样,人鱼只是唱起情歌。

        缠绵的高音跃进他的耳中,轻盈甜美,轻盈甜美得像谎言一样。

5.
        从那以后,每个人鱼歌咏的晚上,音乐家都面对海洋,悄悄风干几滴泪。

        坐在他身边的人鱼常常想要帮他擦拭,却怕咸苦的海水弄痛他的眼睛。

        “贝多芬先生,贝多芬先生。一切都会好起来的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 他只能小小地焦急起来,不停用温软的声线安慰他,并用手轻轻拍拍他的肩膀。

        音乐家就冲他笑笑,偶尔会在不经意间流露出温柔的目光。

6.
        但那是为他展现的温柔吗?

        想到这里,人鱼觉得他的心脏像被竖琴的弦缠住,琴弦拉扯着深深陷进血肉中去。

7.
        “我要去找她。”音乐家忽然说。

        “我要去找她,挽回我的爱情。”

        那个夜晚音乐家头次拥抱了人鱼,用世上最真心实意的语气对他说遇见你真好,谢谢。

        可是人鱼觉得心被琴弦切碎了。

        他整个都被揉碎了,揉成一片粉红色泡泡,上升,上升,消逝在第一缕晨曦里。

8.
        人鱼躲在海底恸哭,海面都被振起一圈波浪。

        “我没有动人的脸庞、宝石般摄人心魄的眼睛。我没有那样飘动的长发。我只是人鱼啊,但如果我能落泪成珠,如果我能落泪成珠,也许可以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 海底的鱼全都汇集过来,鳍忙尾乱地安慰他:“可是你会唱那么好听的人鱼歌咏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 “啊,是,他喜欢我的歌咏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 人鱼唱起没来得及送给他的今天的情歌,断断续续,断断续续。

        叹息般的低声变成微不可见的涟漪,唱不上的高音,化作一串悱恻的抽泣,熄灭在大海的怀里。

9.
        人鱼是顽固又贪心的生物。若是为了得到所爱之人一瞬的眷顾,即使是笑也能装出来吧。

        “我想再看他一眼。在离别之前,我想要至少为他做些什么。”

        于是人鱼向大海许愿双腿,踏着破晓的潮升上海岸。这并没有预想中的疼痛,看来在刀刃上行走也不过是心碎的比方。

        清晨,音乐家的厨房里,一位穿着怪异的、宛如从十九世纪油画里走出来的男子站在炉前,握着锅铲,晃晃悠悠地把饺子从锅里摆到盘子里。打理好炉灶他又忙活起另一边的咖啡壶,小心翼翼盛好一杯咖啡,然后把剩下的灌进保温壶里。

        “弗朗茨?”

        过了很久人鱼才回过头,唇畔洋溢着宛如初见他的笑意。

        “航船上没有豆沙馅的饺子和六十颗咖啡豆煮成的咖啡。”他十分认真地说。他的声音沙哑得唱不出情歌了,视线也故意与他错过。

        “您把这些带去吧,这样在海上,也能喝的到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 音乐家沉默着,搀起他的手臂把他扶到椅子上。他看见那双皓白的手上平添一片烫伤的红痕,指腹还有两条渗血的新伤。

        人鱼抬头望他,满眼只栖着爱和缱绻的孤独。

        “我想爱可能不是无期限的。”他忽然说,笑容轻的像浮在海面的流光,“……但我会一生想念您。”

        像一个爱人。

10.
       还需要刻意挽留吗?

        音乐家俯下身子将他紧拥在怀里。

        “我不走了。弗朗茨,我不走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 你看永恒那样漫长,也不过百年情歌而已。

评论(17)
热度(89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2018-04-07